English Version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生态系核桃团队博士生章为平登上中国青年网头条

卯足活虎干劲 书写青春新篇
——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引青年师生热议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王龙龙 姜宁)中共中央、国务院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2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

各地高校师生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新春的温暖和幸福,更让我深感青春使命重大”,“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高校青年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要与团队同事继续携手奋斗,攻关核心技术”,“我会与其他志愿者们肩并肩向前,助力圆满举办冬奥盛会”,“我会将清澈爱奉献给祖国,守护人民安家立业,保卫祖国一方安宁”。

踏寻脚步,感受幸福

“前几天,总书记来到山西考察,看望群众并送新春祝福。今天,我又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股浓浓的幸福感,激励着我。”山西师范大学学生杨鹏告诉记者,自己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看到了乡村的发展,回到学校后他与团队成员努力撰写稿件,讲述乡村振兴故事,“接下来,我们还会努力建设团学网络宣传互动平台,关注师生心声,发出好声音。”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感受到一份厚重的幸福感。”桂林理工大学学生黄珊说,“去年4月份,总书记曾来到桂林,对桂林的环境保护提出新的要求。作为团员青年,我们在课余时积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身体力行地把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宝地桂林给呵护好。”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青年教师叶子鹏去年刚从清华大学毕业。在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他回想起去年4月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叶子鹏说,从事党史党建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更让他深刻懂得了“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这句话背后所蕴含的“人民史观”。“在未来将更加努力地站稳人民立场,谨遵总书记的教导,为了人民的幸福不懈努力。”

再看回信,信心十足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有底气和信心去面对新的挑战。”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张栋杰说,去年6月份总书记曾经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回信,如今再看那封回信,更明白了中国青年一代应该充满豪情和信心,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曾经在边疆支教,看到了祖国大地的蓬勃发展气象,走过万水千山,展望新的虎年,青年一代更有豪情、更有信心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聆听了总书记温暖而充满力量的新春祝福,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工程学院思政辅导员李世超说,过去的一年来,我国取得了让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深切感受到祖国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步履铿锵。“去年9月,总书记曾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黄大年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榜样,我定会发扬黄大年身上的精神,创新思政教育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培养新时代人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过去一年不平凡的奋进历程,系统总结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山东大学(威海)宣传统战部工作人员戚伟良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高校宣传工作人员,自己必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结合起来,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宣传能力和水平,为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威海校区“新亮点”打造贡献智慧和力量。

服务冬奥,奉献盛会

北京城市学院学生丁晴蕾,是首批进入首都机场的16名驻地志愿者中的一员,自1月3日起就开始了机场运行保障工作。“工作期间,我接触到了很多外国朋友,能感受到他们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而开心和感激。我们要让每一位来到北京的外国朋友都能够感受到中国青年的热情。我们每一位志愿者,都像总书记说的‘已经做好准备’,我们将保障好每一趟航班,守好‘国门第一岗’,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华北理工大学学生李昊禹也是一名冬奥志愿者。经历了测试赛的练兵,他现在更有信心了,在崇礼赛区“已经做好准备”。“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最佳的状态,用沉着冷静、认真负责、脚踏实地的行动,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志愿者自信洋溢的朝气和风采!”

“我非常荣幸作为首都机场高校志愿者驻地指挥、带队教师,与来自首都6所高校的583名师生完成首都机场抵离、注册、交通、物流、语言、媒体服务等业务领域的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杨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告诉记者,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体现的是中国的诚意、中国青年的素质和中国志愿服务的水平。“我们要带领学生上好冬奥思政大课,展现好‘冰新一代’青年学子的精神风貌。‘请党放心、冬奥有我’,我们一定会守好‘国门第一关’,站好‘国门第一岗’,在冬奥会的‘第一段赛道’上筑起‘第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团结聚力,守卫祖国

“学习完讲话精神后,我深感责任重大。”武警工程大学学员汪渊表示,作为一名军校学员,学习训练就是基础,自己要努力提升指挥能力,加强业务技能,锻造过硬本领。“未来,我一定在学习中,紧贴部队实际,切实提升毕业任职能力;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从难从严对待每一项课目,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我会将清澈爱奉献给祖国,守护人民安家立业,保卫祖国一方安宁!”

“过去的成绩是辉煌的,取得成果是举世瞩目的,但我们绝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坐享其成,更应该居安思危、团结奋斗。”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学员李展鹏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军校学员,应准确把握时代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科技之变,深入研究现代化战争制胜机理,研究联合作战制胜规律,把握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模式新要求,以扎实的学习训练,为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组织形态现代化作出贡献。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自觉牢记初心使命,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果敢,迎接风云变幻和严峻挑战,守护祖国的大美河山。”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陈东泽说,作为一名军校学员,要有精武强能的使命担当,要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守护装备的安然无恙,用过硬的军体体能练就守护人民的坚实臂膀。“因为,我们穿着的是世上最美丽的衣裳,守卫的是世界上最祥和的地方,捍卫的是肩上至高的荣光!”

不懈奋斗,书写新篇

“过去的一年,是我奋斗的一年、成长的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系博士生章为平介绍说,去年自己完成了课题组安排的野外工作,很幸运在云南省建水县发现了灭绝超过63年的波氏山核桃,相关成果还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总书记讲的‘团结奋斗’,正是我们团队的真实写照。”四川农业大学农学院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循环利用团队青年教师吴雨珊告诉记者,历经22年,团队成员在杨文钰教授的带领下,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自主研发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理论、技术和机具,构建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体系。新的一年,新的使命,自己将与团队同事继续携手奋斗,抢抓大豆产业发展机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保障粮油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杨继东致力于高精度油气地球物理勘探研究。杨继东与团队研发了自适应地震波束成像序列、广义复值粘滞性地震波动理论方法及各向异性弹性波反演成像技术,为深层复杂油气藏勘探提供了一双高分辨率“眼睛”。听完总书记的讲话,他表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需要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洒在祖国科技强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着力于高精度探测基础理论研究和实用化技术研发,为祖国的科技强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

原文链接




北京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