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快讯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2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实验室学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马克平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陈小勇教授、北京大学贺金生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研究员、云南大学李博教授、复旦大学卢宝荣教授、兰州大学吴纪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大勇教授、张正旺教授和张雁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兼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窦非教授、复旦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徐晓创、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天明教授,以及实验室成员和研究生,与会人数80余人。此外,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南京大学科技处副处长花铭、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辰宇教授和孙书存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窦非和徐晓创分别代表依托单位致辞,诚挚欢迎各位委员莅临指导,并从进一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加强AI for Science在生态学中的应用等方面对实验室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期望和要求,表示两校将一如既往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设提供全方位保障。


与会代表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窦非副院长致辞    复旦大学科研院徐晓创副院长致辞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马克平主持。实验室副主任张全国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2023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2023年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实验管理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突破以及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其后,王天明教授以“多捕食者环境下捕食者-猎物和捕食者-捕食者相互作用的机制”、李金全青年研究员以“土壤微生物呼吸对气候变暖的响应与适应”为题,做了代表性成果报告。


实验室工作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报告

与会学术委员们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代表性成果报告,针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果与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实验室提出了以下重要建议,包括从顶层设计重新规划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将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强化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进一步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如通过开展学术活动提高在国家学科建设上的影响力;通过教学方面的课程资源共享、两校联合的自主科研项目等更深入地开展两个分室和两校的整合和合作;有针对性地策划开放课题;利用年报更好地展现成果并发挥其宣传作用。


学术委员们热烈讨论

下午的实验室学术论坛由实验室主任贺强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孙书存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物种互作与物种共存方面的研究工作;实验室潘晓云教授对植物入侵性的正互作、正反馈机制进行了报告;庞尔丽教授以“Reference-free identification of alternative splicing in a transcriptome”为题进行了汇报;复旦大学博士生李嘉伟介绍了其在全球森林破碎化动态评估上的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庞晓旭介绍了幽灵基因渐渗的研究。


实验室学术论坛

通过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及实验室学术论坛,总结了实验室各项工作进展及2023年度取得的主要成果,指出了实验室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会学术委员们给实验室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相应的举措,为实验室进一步建设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师范大学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邮编100875